综合新闻

水生所与深海所、声学所共建海洋哺乳动物研究联合实验室

 

  水生所与深海所、声学所签订合作协议 

  为共同推进海洋哺乳动物研究进程及海洋生物和生态资源保护及可持续利用,323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在海南三亚签订合作协议,共建海洋哺乳动物研究联合实验室。水生所所长殷战、党委书记解绶启、副所长胡炜以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签约活动。 

  鲸类等海洋哺乳动物作为海洋生态系统包括深海生态系统的关键生物类群和旗舰动物,其生物学、生态学、行为学、生物声学等研究工作一直是国际海洋研究的前沿,不仅具有综合交叉的基础科学研究价值,还具有广阔的仿生技术应用前景。合作三方一致认为,深海所可利用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及对南海鲸类资源调查成果,结合水生所淡水和海洋鲸豚研究成果和声学所的声学和信息处理技术,在相关前沿领域的联合探索、预研和攻关提供便利,努力实现人才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推进中国-东盟海域海洋哺乳动物与海洋生物声学研究的发展。 

  联合实验室先期将以海洋哺乳动物资源深度调查、实时跟踪创新技术研发、被动声学监测技术的发展与应用、适应性演化研究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发展、声呐仿生学原理及创新技术发展与应用等5个方面为主要方向。联合实验室主任由深海所李松海研究员、水生所王丁研究员、声学所张春华研究员担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