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藏大学副校长孟芳兵一行到访水生所

座谈会现场 

  56日上午,西藏大学副校长孟芳兵,理学院党委书记赵鹏程、副院长郭明雄,生物系教授拉琼、巴桑,研究员周永洪等一行8人到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与水生所代表就联合培养研究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科研合作等事宜进行了座谈。水生所所长殷战,副所长胡炜、缪炜以及科研业务处、人事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西藏大学-水生所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的导师代表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缪炜副所长主持。 

  殷战所长对孟芳兵副校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水生所的发展历史、研究方向以及水生所在青藏高原长期从事的科研工作和取得的重要成效,并诚挚感谢西藏大学与水生所合作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同时也希望以联合培养研究生为纽带,进一步加强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人事教育处赵东辉介绍了目前在学的2019级和2020级西藏大学-水生所联培生的学习生活情况、科研工作进展等。 

  在座谈环节,西藏大学的领导和老师们介绍了西藏大学理学院和生态学学科建设的历史、现状,表达了与水生所开展深入合作、资源共享等意愿。水生所联培生导师代表介绍了自己与青藏高原相关的研究课题。与会双方对联培生的培养和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提出了建议,对联培生所关心的一些学业问题进行了探讨。胡炜副所长表示在国家强调生态环境保护的大背景下,围绕青藏高原独特的生态系统开展研究,双方的合作会越来越多,并建议通过开展专题研讨会或举办论坛等多种形式加强双方导师间的学术交流,促进双方的合作。缪炜副所长建议以联培生的论文开题、中期考核为契机,让联培生和导师一起到西藏大学进行交流研讨,增强联培生对西藏大学的归属感。 

  孟芳兵副校长介绍了西藏大学的基本情况并代表西藏大学感谢水生所给予西藏大学的支持,感谢水生所为联培生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科研平台。他建议加大双方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力度,希望水生所能够帮助西藏大学培养出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同时也希望双方的导师和研究生能够多在西藏大学开展交流,双方要像“走亲戚”一样,多走动,加强了解。孟芳兵副校长还对联培生招生、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到访期间,孟芳兵副校长一行还参观了水生所所史馆、淡水藻种库、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和水生生物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