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所举办2021年”水生生物学”夏令营

  716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2021年水生生物学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本次夏令营自712日起为期5天,营员由来自全国各地28所高校的50名优秀的大三学生组成。 

  13日上午,水生所举办了简单而又不失特色的开营仪式。水生所副所长缪炜为营员们作了所情所史报告,将水生所90多年的历史故事娓娓道来。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雷瑞彬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发言。 

  14日上午,何舜平研究员为营员们带来了题为《鱼类的适应性进化--一场四亿年的战争》的专题报告。何老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述了脊椎动物从水生到陆生的故事,通过对原始辐鳍鱼类基因组的解析,发现登陆的遗传基础已经在硬骨鱼类祖先出现,硬骨鱼的祖先在登陆前就已经为适应陆生环境做好了准备。 

  14日下午,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以及同学们的意愿,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基础上,营员们根据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直接到相应的实验室和老师们进行交流。这种面对面交流的模式,拉近了导师和营员的距离,同时也让营员们直观地感受到实验室的氛围。 

  活动期间,全体营员还参观水生所白鱀豚馆、水生生物博物馆、所史馆、分析测试中心、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以及淡水藻种库,并乘坐两江游轮欣赏了长江夜景。营员们在感受水生所的科研环境的同时,进一步了解武汉市的文化底蕴与生活环境。期间,优秀营员还参加了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面试。  

  15日晚,在长江两岸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灯光秀中,简短的闭营仪式在两江游轮牡丹号上举行。副所长缪炜向全体营员致辞,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和祝愿,并与研究生部老师共同为营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开营授旗仪式 

缪炜副所长作所情所史报告 

何舜平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参观所内科研平台 

毕营仪式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