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美国海洋哺乳动物学会首次授予中国学者“荣誉会员”称号

  101日,根据美国海洋哺乳动物学会(Society of Marine Mammalogy)官网(marinemammalscience.org)消息: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二级研究员、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理事长王丁被该学会授予“荣誉会员”(Honorary Member)称号。 

  美国海洋哺乳动物学会成立于1981年,是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非盈利机构,也是全球最大的、致力于海洋哺乳动物研究和保护的学术团体,目前共有来自全球56个国家的2000余名会员。 

  根据该学会的《章程》,“荣誉会员”由理事会一致推荐、并由参与投票的会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选举产生、对海洋哺乳动物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会员,且在任何两年一次的周期内,不得提名超过两名会员作为荣誉会员供审议。该学会官网上对“荣誉会员”的描述是:获得“荣誉会员”称号的学者是海洋哺乳动物学界的巨人,他们开创了研究方法,指导学生和同事从事海洋哺乳动物研究和保护工作,并将其科研成果应用于关键的保护问题且做出杰出贡献。 

  该学会自成立以来先后共授予45位学者“荣誉会员”称号,其中健在的有18位。王丁研究员是第一位获此荣誉称号的中国学者。在45位“荣誉会员”中,还有王丁研究员早年在美国从事博士学位论文研究的两位指导老师,以及6位曾于1986年来水生所参加过首届“淡水豚生物学及物种保护国际学术讨论会”的知名学者。 

  王丁研究员被该学会授予荣誉称号,不但表明水生所在鲸豚研究和保护方面坚守40余年所取得的学术成果和保护成效被国际鲸豚学界一致认可,更是表明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国家和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我国鲸豚研究、保护和人才培养已经融入到国际社会,并且逐步在相关领域发挥较重要的引领作用。 

  王丁研究员已从事鲸类学研究和保护工作40年,目前仍在一线从事长江江豚、中华白海豚、布氏鲸等鲸豚的研究和保护工作,同时还义务在慈善组织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为鲸豚宣教工作服务。 

相关内容可参见:marinemammalscience.org/about-us/honorary-members/ 

 

王丁研究员受邀在2018年首届鲸类迁地保护学术讨论会(德国)上介绍我国长江江豚迁地保护的成功经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