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所举办2021年度第三期安全教育培训

培训现场

  119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举办了2021年度第三期的安全员全员培训。所党委书记解授启、管理部门负责人及各学科组安全员70余人参加培训。作为视频分会场之一,与会人员观看了中国科学院2021年院属单位安全管理干部培训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院党组有关部署要求。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科研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有效维护了科研生产环境的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院属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头等大事”的理念,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警钟长鸣,长抓不懈,切实守住安全“底线”;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大风险隐患,强化检查排查,举一反三整改落实,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要树立大安全观,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推动科技安全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加强安全培训教育,提高全员安全意识;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及时研判网络安全风险,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确保安全干净的网络空间环境。       

  此次培训分五个专辑:一、我院安全管理工作形式及任务;二、实验室安全风险识别信息化系统培训;三、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及管理;四、生物安全实验室运维管理和风险控制;五、网络安全风险及应对措施。 

  通过此次培训和即将开展的院安全互查,水生所安全监管委员会将结合研究所实际情况,将重点开展实验室危化品的管理和风险监测预警,建设和完善预警监测体系,防范和化解科技领域重大安全风险,建立和完善科技安全风险隐患及事件事故处置流程,制定落实奖惩制度,压实科技安全风险管理工作责任  

  水生所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工作,2021年已举办过3期安全教育培训,前两期分别是628日的消防安全演习和924日的安全专题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