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生物学报》编委会及学术报告会在水生所召开

  1113日,《水生生物学报》编委会及学术报告会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召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曹文宣院士、中国海洋大学麦康森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及《水生生物学报》主编殷战研究员等40余位编委专家参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上午的学术报告会由殷战研究员主持。桂建芳院士、麦康森院士和吴庆龙研究员分别作题为“鱼类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的再思考”、“水产养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的过去、现在及未来”、“湖泊甲烷好氧氧化耦合铁还原的微生物学机制的报告,线上线下参会达300余人次。

  下午的编委会会议由学报副主编缪炜研究员主持。《生态学报》编审孔红梅、《生物多样性》编审周玉荣分享了在组建专刊专辑、发挥青年编委会作用等方面的办刊经验,为学报下一步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方式方法。《水生生物学报》副编审杜新征作了工作总结报告,分析了目前发展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今后的工作重点。

  在编委座谈环节,曹文宣院士指出,学报应围绕长江生态修复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热点话题进行组稿。桂建芳院士表示,学报近年发展确实面临着很多挑战,但目前国家重视中文期刊发展,正是学报发展的机遇期。除了加大期刊宣传外,编委要发挥积极作用,共同努力提升学报学术质量。与会编委积极发言,提出了组织专刊、拓宽传播途径、缩短发表周期等建设性意见。殷战主编强调,学报选题应更多关注国家重大需求,发掘领域内潜在热点,同时缩短发稿周期,以提升学报核心竞争力。

  会议最后,殷战主编为曹文宣院士、桂建芳院士、解绶启副主编、缪炜副主编等参会的新一届编委会成员颁发聘书。

殷战主编为曹文宣院士颁发聘书

殷战主编为桂建芳院士颁发聘书

编委会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