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所积极参加中国科学院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5月13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时启动。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科普报告、开放场馆等方式,吸引大批公众参加。本次活动主题为“遇见科学,预见未来”,由水生所主办,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水生村社区、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协办。 

  513日,活动在两场精彩的专题直播活动中拉开序幕。长江江豚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极度濒危物种。水生所白鱀豚馆科普志愿者彭博炜带领大家探访白鱀豚馆的微笑天使——长江江豚,普及江豚保护知识。中华鲟是长江中个体最大的鱼,有长江鱼王之称,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但也有一种鲟在超市就能买到,这二者有什么区别呢?水生生物博物馆科普志愿者王熙、徐一扬以“鲟——从古至今”为主题,给大家讲解鲟类科普知识,探讨如何区分中华鲟与可食用鲟。 

  514日,50余名湖北省“英才计划”学生及家长走进水生所开展科学实践活动。王熙为大家作“动物灭绝大调查”主题科普报告。报告以探案的形式生动地分析了五次动物大灭绝的原因,活动现场互动热烈。最后,结合报告内容,同学们参观了水生生物博物馆,了解馆藏标本背后的故事。 

  活动期间,水生所还向公众免费开放淡水藻种库、水生生物博物馆、斑马鱼资源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普场馆。通过此次线上、线下活动,充分发挥水生所特色,营造科学创新氛围,激发公众的科学热情,让大家从多个方面切实感受科学的魅力。 

直播活动

科普报告

参观水生生物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