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水生所举办全国斑马鱼技术培训会议

培训会议掠影

  522日至62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举办第19期和第20期全国斑马鱼技术培训会议。本次培训会议根据学员不同的学习需求及领域背景,将主题分为“斑马鱼基础实验技术”和“斑马鱼进阶实验技术”。除了延续培训会议的理论课程和实验操作相结合的特色之外,进阶实验技术主题培训还为学员提供特异性基因敲除构建现场指导。每位参会者提交1个计划敲除基因,由授课教师现场指导靶点设计,基因敲除过程,并将个人制备的预期阳性的F0代胚胎带回各自实验室进行进一步观察、养殖和筛选。两期培训会议有来自全国各地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34家机构的48名学员参加。 

  培训会议还设置了“斑马鱼研究应用系列讲座”,特邀武汉大学张瑞霖教授、水生所周炳升研究员和孙永华研究员等不同研究方向的专家为大家讲解斑马鱼在特定研究领域的应用和前沿进展。 

  持续两周的培训会议日程饱满,兼顾理论和实践,根据培训中发放的匿名评估问卷显示,学员对课程的整理满意度95分(满分100分)。 

  斑马鱼是现代生命科学、健康科学和环境科学等研究的重要模式动物。因其体型小、产卵量大、体外受精、体外发育、胚体透明以及与人类基因组同源性高等特点,应用斑马鱼的研究领域扩展迅速。中国的斑马鱼研究群体在本世纪飞速壮大,现已成为体量全球第一的斑马鱼研究大国。位于水生所的国家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自2013年起每年举办不同形式的全国斑马鱼技术培训会议,至今已举办20期。该系列培训包括基础实验技术和进阶实验技术专题,覆盖内容广泛——从斑马鱼研究最常用的养殖繁育、显微注射、鱼房管理等基础实验,到基因编辑、转基因工具构建、鱼病与健康等较高阶实验技术,以及激光片层显微镜成像、心电图、精子冻存、人类疾病模型和新型药物筛选等复杂实验技术。该系列培训一直坚持论课与实验课相结合的方式,以实际操作为课程的核心和特色,受到广泛欢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