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

生物入侵与适应性进化学科组博士后招聘公告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生物入侵与适应性进化学科组主要开展鱼类生态和进化方面的研究,包括(1)生物入侵:探讨外来鱼类对我国淡水鱼类区系格局的影响,对青藏高原外来鱼类进行跟踪和监测,研究外来鱼类的可塑性变化和监测预警机制的构建;(2)适应性进化:阐明青藏高原鱼类的生活史特征,探讨高原鱼类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以及与高原环境变化相关的鱼类性状演化;(3)生物多样性:分析我国淡水鱼类的时空分布及其规律,研究青藏高原隆起及全球气候变冷过程中鱼类物种的分化和形成机制;(4)河流健康评价:分析人类活动对鱼类分布和鱼类群落的影响,开展河流系统保护规划的研究,构建基于鱼类种群和群落的水生态系统健康评价方法。

  学科组长陈毅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国地理学会生物地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基础性工作重点专项、农业农村部财政专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青藏高原二次科考等20多个项目,在Global Change Biology、Reviews in Fish Biology and Fisheries、Molecular Ecology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0篇。贾银涛,青年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鱼类种群和群落多样性、水生态系统食物网及水体健康生物监测与评价研究。主持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子课题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子课题1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1项,主持项目总经费超过550万元。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Reviews in Fish Biology and Fisheries、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学术刊物上。

  现因科研工作需要,拟招聘博士后人员 2-3 名。

  一、招聘方向

  入侵生态学、全球变化生态学、水生生物多样性、生态化学计量学

  二、招聘要求

  1. 已获得或即将获得博士学位,35周岁及以下,具有生物入侵、鱼类学、生态学或者生态化学计量学等相关专业背景;

  2. 在生态学、动物学或生物地理学国际主流刊物至少发表1篇研究论文;

  3. 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语言表达、人际交流和自我情绪管控能力;

  4. 符合中科院水生所特别研究助理招聘(全职博士后)的招聘条件;

  5. 能熟练运用R或Phyton等编程语言者优先考虑。

  三、聘用管理与薪资待遇

  申请人一经录用,入职进站后直接纳入特别研究助理管理,享受特别研究助理薪酬待遇。在站期间参照助理研究员专业技术职务岗位管理。

  年基本薪酬水平不低于18万元;按规定享受六险一金、午餐补贴及工会福利等。对于优秀者可提供更加优渥的待遇。

    更多信息请查询:http://www.ihb.cas.cn/yjdw/rczp

  四、联系方式

  请有意应聘者将个人简历、代表性论文的PDF、两位推荐人的联系方式、与个人能力相关的材料发送至:jiayintao@163.com。邮件标题为“申请人姓名+博后应聘”,联系电话:027-68780808(贾银涛)。

  初步审核后,将按规定组织面试,择优录取。未通过者,不再另行通知。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符合应聘要求者均可报名,直至招聘到合适人选为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