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介绍
       伍献文(1900.3.15-1985.4.3),字显闻,男,汉族,浙江瑞安人,著名动物学家、教育家,中国鱼类学和线虫学的奠基人之一。
    1921年毕业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农业专修科,在校时师从秉志等人。毕业后任教于福建厦门集美学校。1922年厦门大学正式成立,担任厦门大学动物学系助教。1925年秉志来到厦门大学,伍献文遂注册为动物学系学生,一面给秉志当助教,一面学习,1927年获厦门大学理学学士学位。同年到南京中央大学生物学系任动物学助教。1929年到法国留学,1932年获巴黎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32任中央研究院国立自然历史博物馆动物部主任。1934任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1944任中央研究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1950—1985年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所长、名誉所长。1980—1983年兼任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83年当选为英国林奈学会外籍会员。1951年加入九三学社,九三学社第三、四、五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第六、七届中央委员会常委。他还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的常务委员,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副主任。
       伍献文主要致力于动物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从1924年在厦门大学季刊上发表《浙江瑞安所产蛇类初志》开始,在国内外科学刊物上发表了85篇论文,出版过5种专著。其中鱼类学论文55篇,蠕虫学论文16篇,有关节肢动物、两栖爬行动物等论文11篇,为我国动物学特别是鱼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其专著《鲤亚目鱼类分科的系统及其科间系统发育的相互关系》论点被引用于权威性著作《世界鱼类》第二版。编写的《中国鲤科鱼类志》在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得到大会奖励,1982年被评为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在他的指导下,建立了亚洲最大的淡水鱼类标本馆,成为国际鱼类学研究中心之一。
       伍献文教授一直是学术团体的热心组织者。1934年,他参加发起和创立了中国动物学会,历任学会理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他又参加发起组织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并担任副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他还担任过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1979年,他又与朱元鼎教授等著名的鱼类学家共同发起组织中国鱼类学会,并被选为学会名誉理事长。他还兼任了许多学术刊物的编辑委员会委员。
       伍献文在促进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方面也作出了杰出的贡献。1956年,他被聘任为中、苏、朝、越四国太平洋西部渔业研究委员会的委员,数次参加在北京、莫斯科、平壤等地召开的委员会会议。50年代末到60年代初,赴芬兰出席国际湖泊学年会,1964年到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古巴进行水生生物学考察。他还是国际环境毒理学会的会员,英国林奈学会外籍会员。
       伍献文还承担了各种教职工作。几十年的科研和教学中,他直接教导和培养出了大批的学生和助手。他知人善任,善于发现人才,善于培养人才,他领导下的工作人员都进步很快,他的学生和助手有许多已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或国内外知名的学者。
伍献文先生
留言板
所友 的留言 2020-03-15
内容:
所友 的留言 2020-03-14
内容: